在台灣,提供燃油的兩大供應者為CPC中油與台塑。以下為其所供應燃油的特性: 

CPC中油所製造的汽油,是屬於重組製程汽油;所提煉出來的油品是屬於高辛烷值汽油。由於芳香烴類成分較多,該化學結構呈環狀排列的物質,雖然爆發性良好,但該化學結構特性,較不易與大氣中的氧氣進行氧化(燃燒不夠完全,污染較嚴重)。故燃燒狀況會較台塑汽油差,且廢氣(一氧化碳)致癌物質較多。

台塑汽油的製程是裂解製程汽油,屬於輕組製程汽油;含較多的稀烴類不飽和碳氫化合物。因為該化學的結構特性,較容易與其他化學分子化合,故該汽油較容易跟氧氣進行氧化,因此霧化特性較佳(燃燒較完全)。但經過引擎燃燒過程之後,較易形成焦質而集結在噴油嘴與汽門。因此使用該公司之汽油,必須注重噴油嘴之清洗與燃燒室積碳清除。

CPC中油重組油:霧化性差,清潔性佳,馬力小。
台塑汽油裂解油:霧化性佳,清潔性差,馬力大。

以上為兩大公司生產汽油之差異性,雖然各有其優缺點,但都能以添加汽油添加劑來彌補先天缺點。歐美國家的政策,偏向鼓勵多使用汽油添加劑;以促進燃油燃燒完全、減緩油路系統老化、提升性能並留給後人更好的環境。因此,應該適時添加汽油添加劑,以完整保護燃油系統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ki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