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震,是引擎燃燒過程中所產生的異常燃燒現象。它除了使引擎震動加劇外,並產生敲擊聲、降低引擎出力、損傷引擎結構。

  

 

 

爆震在開始時,點火及燃燒波的傳播都正常,但最後該燃燒的部份油氣,因受燃燒後氣體膨脹造成的壓縮作用,在燃燒波尚未傳到該處前,部份油氣溫度已達到「自燃點」,到達自燃點後,在經過一段時間的『自燃點火延遲』後就會自行引燃,並迅速向外傳播,而當正常燃燒和爆震兩個方向相反的燃燒壓力波相遇,會產生劇烈的氣體震動,並發出特有的金屬撞擊聲,所以稱為「爆震」。

  

 

 

當能感覺到爆震所產生的噪音和震動時,此時的爆震情況已經非常嚴重,爆震持續一段時間後,將使得活塞、汽缸頭、汽門、活塞環等,產生嚴重的損壞。

 

 

 

油氣混合比過稀、混合不均勻或使用辛烷值不適合的油料,都會造成爆震。較濃油氣將使尾氣的自燃點火延遲時間增加,但也會使燃燒較不完全,產生的熱量較少,使得燃燒最後的溫度降低,減少爆震的發生,但也導致燃料用量增加,熱效率下降,同時降低引擎出力。

 

有些引擎的爆震控制系統就是在爆震感知器偵測出爆震訊號時,供油系統便會適度的提高油氣濃度,直到爆震消除為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ki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