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廠操作手冊,明白指出在某些駕駛狀況下,機油會被異常消耗。從正面角度來看,機油減少是必然的,那是保證引擎可長久運轉的主要考慮。油品在API的實驗中,也通過嚴荷的油耗控制測試,那在實際駕駛狀況中,機油是如何被消耗呢?

 

有三個駕駛狀況因素會影響機油損耗:

j

頻繁減速會讓油耗增加;然減速尤其會造成高油耗,因減速時,使得燃燒室呈真空狀態,機油很容易被吸入燃燒室跟著燃燒。

k引擎高轉速

高轉速時,引擎活塞環的推力增大,迫使較多機油進入燃燒室。且高轉速時,較多的汽油燃燒,因高溫而導致機油汽化,機油損耗自然就多。

l

一般而言,負載對油耗影響並不會太大,但在重負載時,需要較多的燃油燃燒而產生高溫,油耗自然較高。

 

另外,車輛維修的狀況也會影響機油損耗;因為引擎內部機件磨損、引擎老舊、維修的不當,都可能會導致機油的減少。

 

傳統上,解決機油損耗問題,或許有人會選擇黏度較高油品。對於老舊車子,這可能是一種替代方案,然而,對於現今新式引擎而言,低黏度油品的選用是必然的趨勢。

 

如因車子常消耗機油,而添加過量的機油,以減少再添加的麻煩,亦可能導致更嚴重油耗和積碳。因油量過高時,活塞在往上壓縮及排汽的衝程時,活塞環對於過多的油量,形成機油進入汽缸的作用,最後是多餘的機油,在汽缸內的高溫下積垢沉積,更是得不償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ki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