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常,影響引擎機油耗損的原因有許多;例如引擎的設計、駕駛狀況、車況及機油的選擇,都有關聯;甚至,彼此間複雜的相互影響都有關聯。

引擎是以燃燒燃料(碳氫化合物)來產生動力;而機油同樣也是碳氫化合物的組合。因此,在引擎汽缸產生動力的過程中,機油難免因燃燒而耗損。通常,車輛每行駛5,000公里,機油耗損約1公升左右。因此,如果機油耗損量過大,則應注意下列部位:

PCV裝置(強制曲軸箱通風裝置)

這是將曲軸箱內的壓力引出的裝置。因此,如果此裝置發生了故障,或曲軸箱內的壓力超過此裝置的負荷,則過剩的壓力及油霧,將會進入空氣進氣軟管及空氣濾網的部位,並在空氣濾清器中出現油漬而導致耗油。

進氣歧管

進氣歧管襯墊的完整性非常重要。甚至在進氣歧管的底邊所出現的細微漏洩,亦會影響引擎的性能及造成耗油。

汽缸蓋

在進氣門桿及排氣門桿上,必須有良好的氣門密封裝置。當氣門開啟時,進氣門產生壓力,機油可從頂部被導下至導管;因此,進氣門必須要有良好的密封裝置。同時,由於快速經過導管底部的排氣,會在導管的頂部產生壓力,使得機油流至排氣導管,並進入燃燒室燃燒;因此,排氣導管也必須有良好的密封裝置。

汽缸蓋必須讓潤滑搖臂的機油有足夠的排放道,使能迅速回流到曲軸箱中。否則,氣門彈簧主體會被浸在機油中;使得汽門桿的密封效果受到影響。

流經汽缸蓋或進氣歧管的排放路徑,必須完全隔離或保護;以防止進氣下側或汽缸蓋頂部的氣門蓋內機油的阻塞。

搖臂/推桿

OHV(頂置式氣門)引擎而言,其潤滑搖臂的機油是經由兩端有孔的中空推桿運送。如果生磨損,會增大搖臂或推桿孔徑而使得機油從中流出。

活塞在漏氣及耗油控制上,扮演非常重要角色。應該注意活塞裙與缸徑的密合度是否恰當。當活塞在下行運動時,活塞襯會在活塞環通過前,將汽缸壁上的油膜刮薄。若油膜過厚,則活塞在上行運動時,活塞環將在油膜上打滑,而將機油刮入燃燒室燃燒。 

閥門導管的磨損

通常,少部分的機油會流過閥門桿及活塞環。然而,如果導管與閥門的間隙過大,機油將會經由導管而流失;這將使機油殘留在導管及閥門桿中,在下一次的進氣閥門開啟時,被吸入燃燒室而燃燒。同時,也會有部分的機油會經由出氣閥門被排出。

活塞環及閥門導管的磨損

這兩個部位磨損,亦使得機油會進入燃燒室而被燃燒。活塞環可分為三道;壓縮環、刮油環及油環。其中,刮油環的磨損所造成機油的耗損最大(壓縮環的磨損,會造成引擎無力)。當刮油環有磨損現象時,汽缸壁上的機油便會隨著混合氣燃燒掉。

汽門油封主要的功能,在於防止機油經由汽門及導管,流入進氣或是排氣歧管,進而被燃燒或排放掉。因此,當汽門油封硬化損壞,將使得機油的耗損增大。

活塞環的漏氣

活塞環及汽缸的磨損,將使得機油進入燃燒室,並讓燃燒廢氣進入曲軸箱。這些的漏氣,將加大曲軸箱內的壓力,並污染機油。

駕駛情況

頻繁的減速,將造成機油耗損增加;突然減速尤其造成高油耗。減速時,使得燃燒室呈真空狀態,機油易被吸入燃燒室而燃燒。嚴荷路況駕駛、塞車及不良的駕駛習慣,使得減速情形頻繁,機油的耗損自然就多。

另外,當引擎持續以高轉速行駛時,引擎內部的溫度因而上昇,機油黏度會因高溫而變稀薄。若再加上引擎內部壓力持續增大,則變稀薄後的機油,將會因該壓力的影響而滲透過活塞環,並進入燃燒室被燃燒消耗。

引擎中會有極少量的機油進入燃燒室而被燃燒,所以機油有少量的消耗是正常的。然而,若過量的機油,由活塞與汽缸壁的間隙,往上進入燃燒室(稱為上機油),或是機油由汽缸頭之閥系間隙,向下流入燃燒室中(稱為下機油)。二者都是所謂的「吃機油」。

引擎若有吃機油的現象,當然機油會消耗很快,而且因為機油大量燃燒的關係,會自排氣管排出淡青色的煙,此時必須檢查是「上機油」或「下機油」造成,好對症下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ki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