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輛行駛的動力,源自燃燒燃油爆炸後所產生的推力而來。既然有燃燒與爆炸,那就會伴隨有高溫的產生。一般而言,燃料燃燒後產生的熱量最高可達2,500℃;其中有20%轉變成機械能,30%由廢氣帶走,而剩餘的50%則需要依賴冷卻系統來冷卻。


通常,引擎的工作溫度要維持在70℃110℃之間;引擎的性能表現才能正常發揮。引擎溫度過高或過低,都會產生下列不良影響:


引擎溫度過高:

※引擎內重要元件易軟化而加速磨損;尤其是汽門部位。

※進氣的體積過度膨脹,讓進氣量變少而降低容積效率;馬力亦隨之降低。

※混合汽在汽缸內,容易造成預燃/自燃而爆震;讓引擎無力。

※機油過度被燃燒;造成機油異常耗損。

※高溫讓機油黏度降低;造成潤滑油膜強度不夠,磨損增加。

※燃料系統易生阻塞;造成供油不順。


引擎溫度過低:

※汽缸內的混合汽無法完整汽化;造成燃燒不完全,增加油耗。

※混合汽燃燒不完全的殘留;造成曲軸箱內的機油被污染/稀釋。

※機油受低溫的影響,使流動性降低,易造成機件潤滑不足而磨損。


因此,冷卻系統的運作正常與否,就相對的非常重要;畢竟,燃料燃燒後所產生的熱量,幾乎有50%要依賴該系統來冷卻。因此,如果該系統的效能出現問題,將導致引擎無法有效散熱而產生高溫;這將造成機油的劣化及引擎過度磨損或故障的發生。畢竟,無論多昂貴的車輛,一但該系統出狀況,輕則影響引擎的性能馬力表現,重則造成引擎縮缸;嚴重時,甚至會發生火燒車情況。

 

冷卻系統的運作若能維持正常,則可獲致下列好處:

 

※確保引擎內的重要元件獲致足夠的磨損保護

通常,機油內的VI黏度改善劑,能讓機油黏度不受高溫影響而變稀。但若冷卻系統無法運作正常,則會降低冷卻油溫效能;如此,將導致機油受高溫影響而讓黏度變稀,並降低潤滑油膜的強度。同時,機油內的添加劑有效含量,亦會因高溫而過度耗損;這將縮短機油使用壽命,並降低引擎保護效能。因此,冷卻系統的運作的正常,可確保引擎內的重要元件,能獲致足夠的磨損保護。

 

※更完整的馬力輸出與省油的經濟效益:

由於機油油溫的穩定維持,讓機油的黏度穩定。因此,活塞環部位與汽缸間的密封效果得以改善,讓燃油在燃燒室內爆發時的缸壓更飽,使得馬力的輸出更完整。此時,亦間接獲致省油經濟效益的附加價值。

 

※降低引擎的異音:

通常,燃油在燃燒室內爆炸後所產生的熱能動力,將下傳並推動活塞在汽缸內不斷上下運行;此時,活塞與汽缸皆會受到該熱能高溫影響,而產生不同程度的熱膨漲效應。因此,如果冷卻系統無法發揮正常的冷卻效能,則活塞與汽缸的熱膨漲效應無法改善;這將導致活塞原本應在汽缸間上下順暢運行造成阻力,並產生異常抖動情況。

 

此時,由於活塞連桿下方是與曲軸連結,曲軸又與正時皮帶/鏈條連結;因此,活塞所產生的異常抖動,將會影響正時皮帶/鏈條運作的順暢,進而造成進/排氣凸輪軸或氣門挺桿搖臂等元件的運作不良而產生異音。同時,亦連帶導致進/排氣閥門磨損及開啟/關閉的異常,而造成油耗增加、機油過度耗損、油泥積碳產生,及有害廢氣排放的增加等狀況。

 

冷卻系統中,冷卻液是非常重要的角色。因為,冷卻系統的吸熱、傳熱及散熱,就是透過水箱內的冷卻液來完成。但是,如果只是以水來當作冷卻液,將會造成下列不良影響:

 

※冷卻系統效能的降低

水的沸點是100℃,當超過此沸點後,水就會開始沸騰汽化而產生氣泡。該些的氣泡將阻礙       水本身的流動速度;這將降低冷卻系統的吸熱、傳熱及散熱效能,甚至造成水壓過高而出現爆水管的情況。

 

※水箱生銹損壞

冷卻系統的水箱為鋁或銅金屬所構成,水幫浦內的閥門也是鐵製,引擎水道亦是鑄鐵製成。在與水長期接觸後,將因氧化現象而逐漸生銹;此時,水箱就有可能會從氧化生銹處破裂,讓冷卻液從該處流失。

 

※水幫浦銹蝕磨損

水的潤滑性差,若長期使用,更會讓水幫浦產生銹蝕磨損,進而影響其扇葉推動冷卻液在冷卻系統內循環的效能。此時,將影響冷卻液原本所應完成的吸熱、傳熱及散熱效能。另外,如果水幫浦扇葉的銹蝕磨損情況嚴重,更將造成水幫浦的空轉,讓冷卻系統內的冷卻液停止循環;此時,冷卻系統的冷卻效能完全喪失,終將會發生嚴重的引擎損壞(縮缸)甚或火燒車的情況。

 

※降低水箱的散熱效果及使用壽命

如果所使用的水是自來水、地下水或礦泉水等的非純水液體,在高溫時,該些的非純水液體很容易就會產生結晶體、礦物質及石灰質、水垢。而這些的雜質,終將造成水箱散熱管阻塞,使水循環的熱交換能力下降,並增加水幫浦的負擔,進而降低水箱的散熱效果及使用壽命。

 

因此,冷卻系統內的冷卻液,必須以純水為主體,並加入水箱精(成分包括乙二醇及其他添加劑);藉以提高純水的抗沸、抗凍、冷卻、水泵浦潤滑、消泡、防銹及抗腐蝕等效能。如此,方能確保

冷卻系統的熱交換效率運作正常並保護水箱;以避免引擎過熱,讓引擎的性能表現得以正常發揮。

 

由此可知,水箱精能強化冷卻液的各項效能;讓冷卻系統的熱交換效率發揮最大的效果,確保車輛原始設計的性能表現得以發揮並維持。

 

另外,由於乙二醇是無色無臭的黏稠狀高鹼性液體;因此,當冷卻液內的乙二醇濃度過高時,會對水箱材質造成鹼值過高的腐蝕性破壞。同時,高濃度造成的高黏稠性,亦導致冷卻液在冷卻系統內的流動性變差,進而影響散熱效率;而濃度過低時,冷卻液則無法發揮應有的冷卻及水箱保護效能。

 

因此,加入水箱內的冷卻液,其內所含乙二醇濃度,應維持在33%~50%;而根據測試結果顯示,當冷卻液內的乙二醇濃度在接近50%時,其散熱及抗凍效果最理想。

 

市售水箱精可分預混式及濃縮式兩種;預混式,是製造商在製程中,已經過純水稀釋處理後的產品(乙二醇濃度在33%~50%);可直接加入水箱內作為冷卻液使用。而濃縮式(乙二醇濃度高於95%),則需要另行先以純水稀釋至所需濃度後,方可加入水箱內作為冷卻液使用。

 

由於,預混式的含純水量較高,觸摸時會有溼潤感;市場上稱其為水性水箱精。而濃縮式的含純水量低,觸摸時會有油膩黏稠感;市場上稱其為油性水箱精。然而,若比較兩者在使用上的效果與方便性,預混式會比較理想。因為,預混式是以純水經過標準化的稀釋流程處理,已符合國際上對於冷卻液內的乙二醇濃度要求(33%~50%),無需再另行稀釋。

 

如此,可避免在稀釋濃縮式時,誤用非純水或純度不足之純水,而造成冷卻液日後產生水垢雜質;這除了會降低其散熱效果外,亦影響水箱的使用壽命。因此,使用預混式作為冷卻液,除具有直接使用的便利性外,亦能確保冷卻系統可發揮應有的冷卻效能,並保護水箱以延長其使用壽命。

 

綜合以上所述,冷卻系統對引擎性能表現的重要性不言可喻;其中,水箱精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。畢竟,冷卻系統需要有冷卻液的正常循環運作,才能發揮吸熱、傳熱及散熱作用。而水箱精,則是確保該些作用能完整發揮的重要強化添加劑;因此,應慎選品質優良的水箱精。

 

基本上,水箱精依其內所含的抗腐蝕抑止劑種類不同,可分為下列二種:

IATInorganic Acid Technology)無機酸型水箱精

採用矽酸鹽/磷酸鹽作為抗腐蝕抑止劑。對於鋁材質表面具快速保護作用,但其保護有效壽命期短,很快就喪失效果而產生具有研磨作用的沈積物;將造成水幫浦密封的提早損壞,破壞水幫浦軸承,並進而影響冷卻系統的散熱效能。

 

OATOrganic Acid Technology)有機酸型水箱精(長壽命型)

採用癸二酸鹽、丙烯酸異辛酯及其他有機酸作為抗腐蝕抑止劑。其有效壽命期長,能有效的保護鋁/鑄鐵材質,延長水幫浦及水箱的使用壽命,並確保冷卻系統的散熱效能。由於OAT不含矽酸鹽/磷酸鹽,可延長水幫浦及引擎密封材質壽命;相對亦延長了OAT型水箱精的使用壽命。

 

百達Glycool ELC Coolant是以OAT(有機酸科技)所生產的長效型預混式水箱精(乙二醇濃度50%);不含胺、磷酸鹽、矽酸鹽、硼砂及硝酸鹽等有害物質。其優異的熱傳導及高溫保護效能,適合用於各類車輛(汽油/輕型柴油引擎),並保護其冷卻系統。

 

Glycool ELC Coolant含高效能的抗銹添加劑及腐蝕抑止劑,可保護冷卻系統內的金屬部位不產生腐蝕情形;例如銅、焊劑、黃銅、鑄鐵、鋼鐵及鋁材質部位。同時,與各類傳統的抗凍冷卻液相容,不傷害水管、塑膠或車輛原始塗料。

 

Glycool ELC Coolant特色:

※使用壽命長達5年或240,000公里。

※具高效能的起泡抑止劑。

※保護免於生銹及腐蝕。

※避免水垢淤積物產生。

※與各類傳統的冷卻液相容。

※對鋁表面具優異的高熱保護效能。

※不傷害水幫浦。

預混式水箱精,直接使用無需另行稀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水箱 乙二醇 引擎
    全站熱搜

    eki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